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技术介绍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与一般工业废物、生活垃圾相比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和感染性的特点,危险废物对环境危害大且危险特性稳定。

安全填埋场是将危险废物放置或贮存在土壤中的处置设施,其目的是埋藏或改变危险废物的特性,技术要求设置防渗层,其底层应高于地下水位并应设置渗滤液收集、处理和检测系统;一般由若干个填埋单元构成,单元之间采用工程措施相互隔离,通常隔离层由天然黏土构成,能有效地控制有害组分纵向和水平方向等渗透。

安全填埋场主要包括:废物填埋区、入场废物预处理区、废物渗滤液处理区和生活行政管理区四部分。其建设项目可分为填埋场主体工程与设备、配套设施和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等几大内容。

填埋工艺主要有区域法、壕沟法和综合法三种。填埋工艺原则:减少裸露填埋作业面;分层压实;控制污染源头;提前规划填埋工艺。

工艺流程图

特点和优势

(1)规模小。安全填埋场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相比,其规模要较小;因工业危险废物的产生量比生活垃圾的产生量要少很多;

(2)选址方便。工业废物的产生量较小,安全填埋场的选址比其它方式的填埋场方便、灵活,随意选取一个小山沟或废物采石场即可满足相邻城市工业废除废物填埋10~20年;

(3)防渗要求高。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相比,安全填埋场的防渗等级要高。通常需采用双重防渗层系统才能满足要求。且HDPE防渗膜的厚度要求都在2.0mm以上;

(4)填埋运行管理严格。安全填埋场的填埋运行须要求分单元、分块填埋,且严格控制雨水进行危险废物中产生多余的有害渗滤液,造成危险的机率增大。

应用案例

浙江省某危险固体废弃物安全填埋工程

废弃物种类:飞灰

填埋库容量:5万m³

垃圾处理量:30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