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技术介绍

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污染物浓度高、带有强烈恶臭,水质成分复杂,水质、水量变化大,营养比例失调,可生化性能不稳定。

垃圾焚烧厂渗滤液的特性对工艺处理技术及设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预处理+UASB+两级A/O-MBR+NF+RO”的工艺对有机污染物和总氮均有较高的去除率,运行可靠,可确保渗滤液处理稳定达标。

通过预处理去除渗滤液中大量的悬浮物及二价离子,然后进入UASB池。利用厌氧反应削减有机负荷,然后利用两级A/O工艺的强化脱氮能力,保证总氮达标出水,同时进一步降低有机污染物浓度。A/O出水经超滤系统(UF)截留有机污泥,再通过膜深度处理系统(NF+RO),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工艺流程图

“预处理+UASB+两级A/O-MBR+NF+RO”处理工艺流程如下:

处理效果

出水水质稳定,保证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表2标准。

特点和优势

(1)采用加药沉淀作为预处理工艺,该单元可削减大量悬浮颗粒物以及溶解性二价盐,从而减轻后续单元的堵塞和结垢问题,以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

(2)采用UASB反应器作为厌氧处理单元,在处理焚烧厂渗滤液中具有有机污染物去除率高、占地省、运行稳定可靠等优点;

(3)采用MBR工艺作为生物处理的主选工艺,其由两级A/O+UF组成。其中,一级A/O的主要作用是碳化和硝化以及反硝化,完成大部分的有机物降解以及脱氮作用。而二级A/O的主要功能是去除剩余总氮和进一步降解有机物,确保最终出水达标;

(4)深度处理系统为纳滤(NF)+反渗透(RO)处理单元,在保证高出水水质的前提下可以达到较高的产水率;

(5)剩余污泥少 运行管理方便 占地面积小。

应用案例

江苏某市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工程

污水性质: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

处理规模:300m³/d

主体工艺:预处理+UASB+两级A/O-MBR+NF+RO

处理要求:出水执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表2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