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技术介绍

污泥中所含水份大致分为间隙水、毛细结合水、表面吸附水和内部水。第一种称为“自由水”,后三种称为“束缚水”。这四种水除了间隙水可以以物理方式压滤以外,其它三种水表面具有强大的负电子包裹着,它不能以物理压滤析出。颗粒间的间隙水,约占污泥水份的70%;污泥颗粒间的毛细结合水,约占20%;颗粒的表面吸附水和内部水约占10%。

污泥脱水的难易,除与水在污泥中的存在形式有关外,还与污泥颗粒的大小、污泥比阻和有机物含量有关,污泥颗粒越细、有机物含量越高、污泥比阻越大,其脱水的难度就越大。

污泥改性即是通过物理或化学手段改变水在污泥中的存在形式、改变污泥颗粒大小及性质,以达到降低污泥比阻、提高脱水性能的目的。

含水率98%~99.5%的原污泥,(生化污泥或物化污泥)经浓缩(重力或机械浓缩),含水率降至95%~97%后进污泥改性设备。在改性设备中按比例投加固体改性药剂,通过高速搅拌使药剂与污泥颗粒充分接触,使之改性。改性后的污泥再经高剪切力乳化设备的机械破壁效果,使部分细胞内水和附着水转化成间隙水,进一步提高污泥的脱水性能。最后污泥通过高压压滤机脱水至含水率<60%。

工艺流程图

BSH-DeWa® 污泥改性、深度脱水技术采用“化学改性+机械破壁+高压压滤”的组合工艺,其工艺流程如下:

处理效果

本技术能将污泥含水率从99.5%降至60%,污泥体积减少98.8%,大大降低运输及最终处置成本。

特点和优势

(1)系统流程简单,技术成熟,最终出泥含水率可稳定保持在60%以下;

(2)无臭气散发,不含病原体,泥饼呈疏水性,露天堆放亦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3)系统加药量少、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可有效缩短污泥脱水时间,提高脱水效果、减轻劳动强度;

(4)模块化设备,根据场地可以整合或者拆分;

(5)成套设备占地面积小,操作环境好,国产化设备,易于操作,便于维修;

(6)不需要任何燃料,对边界条件没有依赖。

应用案例

江苏某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脱水工程

污泥种类:物化污泥+生化污泥

处理规模:30t/d(80%含水率污泥)

主体工艺:BSH-DeWa®污泥改性、深度脱水技术

处理要求:污泥含水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