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技术介绍

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的建设和运行由于受到地方特点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处理工艺的优化选择对处理设施的投资和运行管理尤为关键。采用“厌氧池+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出水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厌氧水解利用厌氧微生物的的水解和产酸作用,将污水中的固体、大分子和不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降解为易于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使得污水在后续的处理单元以较少的能耗和较短的停留时间下得到处理。

人工湿地以“构建湿地(Constructed Wetlands)系统”为主,该处理系统源于对自然湿地的模拟,它利用自然生态系统中植物、基质和微生物三者的协同作用来实现水质的净化作用。湿地系统是由按一定级配充填的基质/填料(砾石等)组成,并在床表种植经筛选具有处理性能好、成活率高、抗水性强、生长周期长、美观且具有经济价值的植物(芦苇等),构成独特的动植物生态系统。当水通过系统时,经过滤、吸附、沉淀、离子交换、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等作用,使水质得到净化。

工艺流程图

“厌氧+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工艺流程如下:

处理效果

“厌氧池+人工湿地”处理系统运行费用及造价较低,能有效去除污水中TN、TP、COD等污染物质,出水水质稳定,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特点和优势

该技术适用于远离城市污水管网、资金少、能源短缺和技术人才缺乏的中小城镇和乡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同时,借助其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和观赏性,可以将污水处理集观赏、娱乐和水质净化于一体。

应用案例

浙江某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污水性质:农村生活污水

处理规模:20个行政村

主体工艺:厌氧+人工湿地

处理要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