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博世华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2年7月11日,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揭晓。杨卫和施一公院士获得浙江科技大奖,299项成果(项目)分获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台州学院牵头,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垃圾填埋场酸缓冲型中间覆盖层-新式集气井技术”项目成果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项目针对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填埋场酸化、填埋气和CH4收集效率低下、CO2和H2S等气体无组织释放、渗滤液污染浓度高、处理成本高、恶臭等问题,通过优化生活垃圾焚烧炉渣预处理技术和酸缓冲覆盖层设计参数,创新性地提出了垃圾填埋场酸缓冲型中间覆盖层技术,构建了以生活垃圾焚烧炉渣为基材的酸缓冲型中间覆盖层技术体系;建立了“膜下集气井+水平集气井+液气联合抽排竖井”三位一体的垃圾填埋场新式集气井技术。系统性地将酸缓冲型中间覆盖层技术、渗滤液回灌技术与新式集气井技术耦合构成新式垃圾填埋场技术体系。该套体系可正向调控填埋场pH环境,提升功能微生物菌群活性,加速填埋场稳定化进程,实现CO2和H2S等气体的内源削减,提升填埋气产量和CH4含量20%以上,降低渗滤液污染强度,进而实现填埋场实际库容提升,碳排放量下降,恶臭问题改善,渗滤液处理成本下降的效果。

相关成果已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表国内外高质量期刊论文34篇,技术成果已在浙江、湖北、云南等十余个省市推广应用。近3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7283万元,新增净利润3242万元,新增税收555万元。项目成果对于提升在役垃圾填埋场的可持续运营水平和老旧垃圾填埋场的综合治理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