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天津市河西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绿地项目)地块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施工项目修复治理实施方案公示

1.1、项目概况

本项目地块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的南侧区域,历史上曾作为该公司的生产和储存场所。该公司前身为天津化工局化工技术研究所维尼龙中试厂,其1960年落户于该地块,该厂在原址于1961年、1963年、1996年更名,分别为天津市化工研究所试验厂,天津有机化工实验厂和天津冰峰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后经企业改制成立天津市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2013年停产。2015年1月,天津市规划局通过了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即本项目业主方)在该地块上修建绿地的请求,该地块将交由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建设。

长久以来,企业在其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与污染物的泄露和排放,已造成地块内土壤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很有可能在土地未来开发利用过程中危害相关人群的身体健康。2014年,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市联合环保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对本地块进行环境调查;2016年3月,委托易景环境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对项目地块开展进一步的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2017年9月编制了“天津市河西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绿地项目)地块”场地调查及风险评估报告。

2019年8月,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广正建设项目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天津市河西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绿地项目)地块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施工项目招标文件》(以下简称“招标文件”),对项目所涉及的21490m³ ,修复高程为大沽高程-6.0m~3.1m 的污染土壤及510㎡ ,修复高程为1.5~(-16.0)m 地下水进行修复工程招标。

2019年9月,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公司在 2019年10月进行了场地补充调查,得出结论,场地内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范围有所增加,目前地下水污染面积从原有的510㎡增加到1271㎡ ,增加面积761m²,土壤污染工程量从21490m³增加到23370.1m³,增加方量 1880.1m³ 。增加表层建筑废弃物修复方量约为 2989.7m³,修复高程为大沽高程 3.1m~3.8m(厚度为 0.7m)。

我公司将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并结合场地的未来土地利用规划方案,通过土壤修复技术的筛选和可行性论证,依照相关规范与技术导则编制了本场地修复方案。

1.2、地块范围

天津市河西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绿地项目)地块位于天津市河西区洞庭路与复兴河交口东北侧。东至原天津市真美电声器材有限公司,南至绿道公园/复兴河,西至洞庭路(不含星悦商务酒店),北至规划路沐江道道路中线,总面积约为10024.09m² 。因污染范围在整个场地中占比较大,可利用空间不多,本次修复工程施工范围扩大至东侧原天津市真美电声器材有限公司绿地地块(面积3531m² ),项目占地面积 13555.09m²。

……

附件:天津市河西区光大冰峰化工有限公司南侧(绿地项目)地块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施工项目修复治理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