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借力十九大,不忘初心,推动土壤修复进一步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作为场地修复从业多年的环保企业,在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博世华人的内心都无比激动。环保,尤其是土壤污染治理,在十九大报告被提出,体现了土壤修复行业得到了空前的重视。一直关注土壤政策,得以细细梳理,记录土壤修复产业发展的点点滴滴。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到2020 年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2016 年5 月,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加大土壤污染防治科技研发力度,遏制土壤污染趋势,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计划》的颁布促进了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2017年6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草案规定,国家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设立中央和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主要用于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和土壤污染责任人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无法认定或者消亡的土壤污染治理以及政府规定的其他事项。

同此背景下,科技部联合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制定《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工作方案》,旨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主要分类为:土壤污染形成机制研究、土壤污染监测与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研究、污染土壤治理系统性技术方案与示范、土壤污染防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土壤污染治理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工作方案》提出4项政策支撑和机制保障措施:①是把环境保护作为重点科研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协同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研究与示范;②是实施“土壤污染防治研究”和“废物资源化”等重点专项,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的科技投入;③是开设国家科技计划报告制度“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专题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土壤污染科学问题;④是支持多边和双边土壤污染防治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交流与合作。

土壤修复走过十多年,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但仍有很大不足;修复设备多种多样,但专业性仍存欠缺,未来场地土壤污染防治技术已经从单一修复技术发展到多技术联合的修复技术、综合集成的工程修复技术。为此,“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专项将在技术层面进行基础理论研究,设备方面进行创新研发与制造,修复工程进行集成示范,培育土壤修复技术产业。

博世华环保作为场地修复行业的领头兵,过去几年承接了多项土壤修复工程项目,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企业重视技术积累,加强技术研发,积累了二十多项修复相关专利,完成了独立产权的应用于不同污染类型场地的修复设备制造,在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十九大揭开新的篇章,站在历史高点上,博世华环保将始终秉承“博世界之精华,一切为了洁静的生存环境”之理念,发挥强大的团队优势,坚持变革创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设备创新,打造精品工程,不断实现公司的创新和发展,履行新时代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修复领域深耕,深化积累,加强对外技术交流,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