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官网

膜世界很大,我们还很小

目前,我们公司项目上已经投入使用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膜品牌,比如日本的住友膜和东丽膜、美国陶氏、GE和Proex膜、德国的Memos和Berghof,国内的求是膜,当然还有我们国内独家总代理的G&W膜。当然,我们用的这些膜还只是膜世界小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各自各样各种功能的膜。膜的市场也很大,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0年,我国膜产值超过300亿元,占全球膜市场的10%左右。全国从事分离膜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近100家,膜制品生产企业超过300家,工程公司超过1000家,已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高性能膜材料创新链和产业链。

在这样一个庞大的膜世界里,我们只是其中的小小一份子。我们做实验小试和中试、膜系统设计、膜运行效果分析、查找膜相关知识以及学习别人的经验以及膜推广。

这么多膜,有时真感觉知识不够用。污水、填埋场渗滤液、焚烧厂渗滤液的水质区别很大,而且同是焚烧厂渗滤液差别也很大,通量的选择、膜排列组合、清洗方法、设计压力等等数据经常变化,总体看看差不多,仔细看看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设计。

很多膜技术和产品都是国外早先开发应用然后再引入国内。所以,如果要学习膜深入的东西,还是的学习老外经验。当然好资料,你得先化时间去检索,还得看懂英文(大部分好资料为英文)。如果你有较好的水处理基础知识,那么掌握膜原理并进行各种应用时会事半功倍。比如,各种分子、离子的大小和膜孔径关系;分子、离子电荷性和膜电荷性关系;比如各种离子彼此干扰特性;再加上pH、温度、微生物等外界因素也会影响整个系统;当然你还需要掌握膜的基本参数和膜的排列组合等等。除了做到以上几点,你还需经验积累!那就要拿运行数据“说话”。我们已经前后投入运行十余个膜项目,这些项目的运行数据很多还是不全、很多还没有深入挖掘、还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还有经验待总结。现在有很多项目实行“BOT”模式,我们不仅仅要管建设还要管运营。所以,我们的设计项目还需要兄弟部门来运行、来验证、来反馈意见。

膜的世界很大,我们还很小,我们渴望成长!